齊崔杼弒其君光峮峮 齊崔杼弒其君光 晏嬰不殉死也不逃亡的理由是什麼?這個選擇有什麼價值??為什麼??
在歷史上,齊莊公被弒的記載是這樣的:崔抒弒莊公,晏子聞難立於崔杼門外,既不從死亦不亡歸,曰:「君為社稷死則死之,為社稷亡則亡之。

若為己死己亡,非其私匿,誰敢任之!

」門既開而晏子入,崔杼曰:「子何不死?子何不死?」晏子對:「禍始吾不在也,禍終吾不知也,吾何為死?且吾聞之,以亡為行者,不足以存君;以義為死者,不足以立功。

嬰豈婢子也哉,其縊而從之也。

」於是袒臂免冠,以示哀思,枕莊公屍而哭,三踊而出。

基本上,晏嬰在齊莊公的時代是懷才不遇的。

齊莊公這個人剛愎自用,完全不聽晏嬰的勸告。

於是他自動去職,而且把自己的全部家產都交還給政府,自己一個人單身到海邊去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
晏嬰表達得很清楚,他講了兩個不殉死的理由:1.禍始吾不在也,禍終吾不知也,吾何為死?:這場鬧劇不是因為我起,事情從開始到結束,都不關我的事,他犯不著為了這種與我無關的鬧劇去死。

2.以亡為行者,不足以存君;以義為死者,不足以立功。

嬰豈婢子也哉,其縊而從之也:想要以死來彰顯自己的品性,也無法挽回已死的國峮。

為了義這個字而死,也無法立功。

我又不是那些婢女,只能以自縊來追隨主人。

齊莊公的死,根本是咎由自取(亂搞大臣的老婆),自找死路。

晏嬰早在事情發生之前,就和齊莊公恩斷義絕,兩不相欠。

自然沒有為這種好色蠢蛋殉死的道理。


齊莊公出獵,齊莊公之時,崔杼弒齊莊公,齊莊公之時翻譯齊莊公,晏嬰,崔杼弒其君,社稷,與我無關,恩斷義絕,殉死,不關我的事,剛愎自用,咎由自取

南京大屠殺|馬關條約|八國聯軍|天地會|雍正|伊犁條約|百日維新|中日戰爭|甲午戰爭|五胡亂華|印刷術|鄧小平|白蓮教|火藥|太平天國|北洋水師|鴉片戰爭|中法戰爭|毛澤東|貞觀之治|文成公主|李清照|慈禧太后|北京條約|八王之亂|乾隆|康熙|北洋軍閥|西安事變|南京條約|九一八事變|靖康之難|義和團|


參考資料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9011100406 峮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葦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